高级搜索 ·收藏泉州耳鼻喉网 ·网站地图 ·RSS订阅
当前位置: 主页 > 洛阳男科医院 >

过量补钙会增加患心脏病风险

时间:2010-08-07 04:23来源: 作者: 点击:
人民网
  

  《英国医学杂志》7月29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称:过量服用补钙药物的人,患心肌梗死的风险会增加30%,但对于猝死和脑卒中没有显著的影响。此项研究汇总了新西兰和英美研究人员自1999年以来的研究数据,涉及1.2万名中老年人。研究显示,导致这一结果可能的原因是过量摄入钙,增加了血清中钙的浓度,导致血管钙化,从而增加心脏病的几率。

  对此,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医师罗彤表示,虽然这个研究结果是比较可靠的,但只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线索。现在医学上认为诱发心脏病的因素,通常不包括钙的摄入量。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长生教授也指出,口服钙并非直接对心脏发挥作用,只有血钙高过一定程度导致进入心肌细胞的钙过多时,才会对心脏的搏动产生影响。理论上,如果是正常饮食,消化、排泄功能都正常者,钙吃得多,排泄也会增多,血钙不会因此“水涨船高”,所以口服补钙不太可能引起心脏的急性反应。

  目前,按照中国推荐标准量,即18岁到50岁,每天800毫克;50岁以上,每天1000毫克,摄入钙并没有发现增加患病风险。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副教授强调,这个标准中的钙摄入量,包含了食物中的钙和钙片含钙的总量。他推荐补钙最好是食补,牛奶、鸡蛋、豆浆首选,虾皮、芝麻酱次之。服用补钙药物最好遵医嘱,不要盲目加剂量。▲

  (张金玲)

    《生命时报》 (2010-08-06 第11版)

顶一下
(53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
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
推荐内容